2009年1月1日星期四

○八憲章》簽名後 對中國人權的追思

(大陸)
鐵 流

  《我為什麼要在〈○八憲章〉上簽名》一文在網站上發表後,國內幾家網站相繼作了轉載,網易、新浪均可搜索,並能看讀,沒想到當局如此寬容,竟未封殺。

  近幾天來我不斷接到支持我的電話和手機短訊,這些素昧平生從不相識的朋友十分關心熱情地寫道:「不管怎樣,我等小老百姓,雖然面對國家機器,表現怯懦,但心底是支持你的」,「網上很多人曲解《○八憲章》,看到真傷心!這就是幾十年來愚民政策的成果吧?但是我願意相信更多的人是支持的,也希望國家越來越好」,「看了你的文章,太好了,說出人民心聲!支持你!一個北京市民」,「老先生還好吧?我敬佩你敢講真話的勇氣!」,「你那樣大的年齡了,還關心國家大事,請接受我由衷的敬意!」「你還安全嗎?」,「你多保重!」但也有罵我的「你這個混蛋!」「你這個老右派」。除此,還有五通越洋電話,是美國、德國、法國、加拿大、瑞士的中國留學生打來的,電話的內容一是鼓勵,一是關心,使我心很溫暖。

  關心支持我的人有五十多人,罵我的就是那麼一兩人,我也對他們表示謝謝,人們總有不同思想與看法,怎能一致呢?在我寫此文時,又接到一個越洋電話和一則長長的手機短訊:「你好,我是名大學生,在網上看到你的文章,很震憾,也很無奈,很想看一下《憲章》內容,但幾乎所有有關的網頁,都被屏蔽掉了。我是學法律的,越來越覺得法律無用,敵不過人情,敵不過公權,認為很多事情都不應該是這個樣子,但自己卻無能為力。支持你的聲音,因為我也很愛國!」

  通過這些電話和手機短訊,我深有所感:國家進步了!人民勇敢了!不再像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那樣的逆來順受,面對不公不義的事情不但不敢吱聲,還要「認罪」作檢查。上月我回故鄉成都,一位朋友告訴我說:成都當局為了突顯政績,加快經濟增長,竟把一個外地不要的中石油污染項目搞到成都西北面的彭州來建立。我們老百姓都反對,通過手機短訊發起「散步」的抗議活動。我問,你們不怕?他回答說:怕什麼?憲法上寫有公民有遊行示威的權利。後來才知道,北京也有這樣的事情。

  今天早晨,我和經濟學家茅于軾先生通了一通電話。他說:「鐵流,我有一個新發現,中國三十年的改革開放,最大進步是人權的進步。在毛澤東時代殺幾千幾萬人輕而易舉,誰敢吱一聲,今天殺個楊佳就鬧個天翻地覆。」我十分贊同茅先生的觀點。我是歷史的經歷者和見證人,在那個以「階級鬥爭」為綱的年代,只要單位領導對你稍不如意,說你是「反革命」就是「反革命」,說你是「壞分子」就是「壞分子」,一個電話,歪個嘴巴,就可以把你關進公安局,判刑殺頭有的是。今天就不那麼容易了,無論怎樣說總還講點法理。

  不過這個進步不是誰的恩賜,是人民群眾抗爭的結果。是三十年來人民在經濟騰飛和資訊發達的鼓舞下,敢於抗爭了。在這漫長抗爭的年代裡,有的付出了青春,有的付出了生命。今天為了一個和平理性的《○八憲章》,劉曉波受到了折騰。我們希望當局寬容再寬容,冷靜冷靜再冷靜,容許不同的聲音、不同的見解並存。只要這個聲音、見解,未付諸於暴力,就是合法的,就應受到法律的保護。在我看來,《○八憲章》就是對憲政改革的一份建議書,也是對執政中共的一個企盼,決不是「顛覆國家政權」的行為!胡錦濤應當帶領全黨,走「改革開放」的憲政民主之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