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7日星期六

二○○九年元旦報平安書

(大陸)
胡績偉

  二○○八年感到過的特別快,說明我在這一年生活得比較順利。這一年,我的身體比想像中安康,我的寫作也預想不到的豐收。儘管我們所處的大局還是令人憂慮,我們所希望的轉機也並沒有到來,但是這一年心情卻是很舒暢的。
  今年,我的腰腿比較有勁,這是一個很好的反映。我因為得了「腰椎椎管狹窄病」,影響了腰和腿無力,活動困難,成為十分苦惱和討厭的事。醫生早已宣告,除了動手術以外,沒有其他辦法。因為我堅持不動手術,近幾年來,就成了一個不治之症。誰知今年出現一點好的變化,不能不說是一件吉祥的徵兆。今年,我拄著拐杖,在家裡獨自可以慢慢走上幾步;在報社大院裡,我推著輪椅也可以走四五十米。這說明近三年來,我堅持請保健醫師按摩和自我鍛鍊是有效果的。因為腰腿有一點勁,整個身體就顯得精神多了。

  今年上半年,因為肺炎住了兩個月的醫院。現在血壓偏高,特別是早晚高。如果不發生什麼突發症狀,那就阿彌陀佛了!

  今年,在寫作上可以算是一個豐收年。這說明我的雄心還不衰,文思還盛。進入九十以後,寫作能力的確在減退;因為記憶力差了,積累和查閱資料的能力也差了。今年下半年,請來了一位頗有研究能力和寫作經驗的老伙伴──姚監復同志作為我寫作的合作者,開始撰寫關於「胡趙新政」的一系列專文,已經發表了幾篇,還有幾篇正在寫作和醞釀。寫作的方法是:我先起草一個寫作提綱,然後由我說,他記,他整理,最後由我修改定稿。看來,這是耄耋老人堅持寫作的一個相當理想的好辦法。

  今年上半年,我還寫了一個專欄《餘絲集》。從去年開始寫,今年繼續寫,已經發表了七篇。這一組文章比較短,主題是我一生中幾件最根本性的問題,這些文稿算是我這一生的一個總結性理論概括。(已經發表的有:我革命七十年,為什麼三十年都是「反革命」?幾十年我們搞了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究竟什麼是馬克思主義?共產黨的「共產」究竟是什麼意思?等等。)是不是繼續寫下去,這要看新的一年的發展情況才能定。

  所以,今年經常思考,不斷寫文章,就感到精神特別振奮,心情特別舒暢。這樣,就更加肯定:堅持腦力勞動,也是長壽的一個訣竅。

  迎來的二○○九年,是一個富有紀念意義的年份:是新中國建國六十周年,也是胡耀邦冤死的二十周年;是偉大的「八九民運」二十周年;是趙紫陽被趕下台、遭受軟禁的二十周年;是震動世界的「六四慘案」的二十周年;是「六四」以後以「六四劃線」的清查運動和清黨運動、一股腦兒整掉無以數計的成千上萬優秀幹部的二十周年。

  我特別強調的是,胡耀邦、趙紫陽執政的十二年,是我黨六十年執政中最好的時期,這兩位總書記是我黨最好的總書記,他們是改革開放的最大功臣!偏偏是他們兩位反而遭到最不公正的待遇。這些大冤大錯是中國共產黨黨員和中國人民心目中的死結,已經到了非解開不可的時候了!

  所以,我希望在二○○九年從平反胡趙兩人的大冤案開始,陸續清理三十年來的新的大冤大錯。不消除這些攔路虎,中國當前的危機就無法衝破。

  什麼是「改革」?簡單地說「改革」就是「改錯」,不糾正自己所造成的嚴重錯誤,還配稱是「改革」嗎?

  在這二○○九年開元初始的日子,回顧我的九十三年的歷史征程,深有所感,寫下幾句拙詩,供朋友們一笑。

  七十黨齡求西丹,摸爬滾打九十三;

  欣迎前後兩妻愛,喜獲老新戰友賢。

  堅持按摩健身寶,勤操腦力長壽丸;

  冰風殘葉蕭蕭落,瑞雪早春何姍姍?

二○○九年元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