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星期六

鄧小平帝國三十年

阮 銘

(續上期)
  鄧小平與「四人幫」的鬥爭

  在一九七五年鄧小平同江青們的鬥爭中,毛澤東開始站在鄧小平一邊批評江青。那時毛的注意力放在「安定團結」和「把國民經濟搞上去」,他說:「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已經八年。現在,以安定為好,全黨全軍要團結。」

  那時毛澤東和周恩來都已病重,毛把鄧小平請出來,召開中止十一年之久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提出「四個現代化」目標,就是要結束文化大革命,團結全黨全軍把經濟搞上去。

  所以江青與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結合起來反對周恩來、鄧小平,毛澤東認為他們搞分裂,目的是要奪取黨和國家最高權力。毛澤東指出:「江青有野心。他是想叫王洪文做委員長,她自己做黨的主席。」還警告他們「不要搞宗派,搞宗派是要摔跤的。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不要搞四人幫,為什麼不和二百多個中央委員搞團結?」

  在毛澤東看來,江青他們雖然在文化大革命中「有功」,但治不了國。林彪垮台後,毛澤東把鄧小平請回來,是有意讓鄧小平接自己的班;並期待鄧小平能同江青他們合作,在繼承毛澤東「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路線的基礎上治理好國家。但這是一個無法調和的矛盾。

  第一個回合,鄧小平在毛澤東支持下打敗了「四人幫」。一九七五年上半年,政治局會議批評了江青等人,毛澤東表示高興。毛對鄧小平說:「他們幾個人現在不行了,反總理、反你、反葉帥。現在政治局的風向要轉了。你要把工作幹起來。」鄧小平回答:「我有決心,但反對的人一定會有」。毛澤東笑道:「木秀於林,風必摧之。無非是挨罵,我歷來就是挨罵的。」

  一九七五年六月下旬,主持中央日常工作的王洪文被派往浙江、上海「幫助工作」,江青寫了一份書面檢討,幾個月未公開露面。鄧小平從一九七五年七月開始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和中央日常工作。

  三個月後,一九七五年十月,毛澤東的侄子毛遠新擔任中央政治局與毛澤東之間的聯絡員。鬥爭進入第二個回合。

  鄧不肯違心肯定文革

  毛遠新與江青一派政治上一致。江青他們見不到毛澤東而毛遠新隨時可見。頗有心計的毛遠新,看出毛澤東最不放心鄧小平的,是對文化大革命的態度,所以就在這個要害問題上進言。毛遠新對毛澤東說:「我很注意小平同志的講話,他很少講文化大革命的成績,很少提劉少奇的修正主義路線。社會上有股風,就是對文化大革命怎麼看,是肯定還是否定,成績是七個指頭還是錯誤是七個指頭,有分歧。這股風比一九七二年批極左時還兇些。」

  正好這時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劉冰給毛澤東寫信,告遲群和謝靜宜的狀。毛澤東認為劉冰寫的信是要算文化大革命的賬,矛頭是針對他,因為謝靜宜是毛派去清華的。十一月二日,毛澤東對毛遠新說:

  「有兩種態度,一是對文化大革命不滿意,二是要算賬,算文化大革命的賬。他們信中的矛頭是對著我的。你告訴小平注意,不要上當,小平偏袒劉冰。清華所涉及的問題不是孤立的,是當前兩條路線鬥爭的反映。你找小平、東興、錫聯談一下,把你的意見全講,開門見山,不要吞吞吐吐。你要幫助他(指鄧小平)提高。」

  然而當毛遠新同鄧小平、汪東興、陳錫聯一起談的時候,鄧小平完全忘了毛澤東教他「柔中寓剛、綿裡藏針」,一下子就頂起來。鄧小平說:「你的描述中央是執行了修正主義路線,這話不好說。我主持中央工作三個多月是什麼路線,全國形勢好一點還是壞一點,實踐可以證明。」

  對於這個局面,毛澤東還是希望由鄧小平來解決。他說:「討論限於文化大革命問題,由鄧小平主持,對文化大革命做個決議。總的看法,基本正確,有所不足。現在要研究的是在有所不足方面。三七開,七分成績三分錯誤。」

  但被鄧小平拒絕。鄧小平說:「由我主持寫這個決議不適宜,我是桃花源中人,不知有漢,何論魏晉?不了解。」

  鄧榕在《我的父親鄧小平(文革歲月)》寫到這一點時說:「最根本的,他不願意違心地主持寫一個肯定文化大革命的決議。」不過在鄧小平爭取復出時寫的檢討中,不但肯定文革,而且肯定文革對他的批判,表示「永不翻案」。所以才有後來毛澤東的「永不翻案,靠不住吧」一語。這是毛澤東同鄧小平最後決裂的關鍵。

  毛終於棄鄧而選擇華國鋒

  毛澤東最終拋棄鄧小平時已是風燭殘年,距離去世只剩幾個月。他對周圍的人,對中國未來已無把握。該把政權交給誰?他找回鄧小平,原本是讓這個「鋼鐵公司」與江青們那個「鋼鐵公司」取得平衡。現在鄧小平拒絕做肯定文革的決議;不能用了。但毛澤東又很清楚棄鄧而把政權交給江青們,天下必亂。於是周恩來去世後,毛澤東指定華國鋒代總理並主持中央工作,也就是成為毛的最後一個接班人。這已經是「無可選擇的選擇」,毛說:「華國鋒為人老實忠厚,辦事公道不蠢。人家說他水平低,我就選這水平低的。」

  當時江青集團打算讓張春橋當總理,王洪文當全國人大委員長,江青當黨主席。毛澤東一個都不讓他們當。但對華國鋒究竟能不能站得住,毛是無把握的,所以才有那篇可以視為政治遺囑的話:

  「我一生幹了兩件事:一是與蔣介石鬥了那麼幾十年,把他趕到那麼幾個海島上去了;抗戰八年,把日本人請回老家去了。對這些事持異議的人不多,只有那麼幾個人,在我耳邊嘰嘰喳喳,無非是讓我及早收回那幾個海島罷了。另一件事你們都知道,就是發動文化大革命。這事擁護的人不多,反對的人不少。這兩件事沒有完,這筆遺產得交給下一代。怎麼交?和平交不成就動盪中交,搞不好就得血雨腥風了。你們怎麼辦?只有天知道。」

  這是毛澤東對華國鋒的當面交代。毛臨終時還有一幕:當葉劍英告別他走到門口,毛又示意招回,握住葉的手盯著葉看,嘴唇微動說不出話。葉的感覺似有囑他幫華國鋒安定政權之意。

  葉劍英雖然幫華國鋒粉碎了江青集團,但政權最後落到鄧小平手中。葉劍英去世前的最後歲月,對鄧小平獨斷專行深表不滿,憤而辭去政治局常委職務。

  關於精神文明決議的爭論

  在一九八六年胡耀邦同胡喬木、鄧力群們的鬥爭中,鄧小平開始也站在胡耀邦一邊批評胡喬木和鄧力群。那時鄧小平的注意力在排除陳雲集團的干擾,繼續改革開放。胡耀邦的精神文明決議稿把精神文明建設同改革開放密切聯繫在一起,獲得鄧小平的肯定。

  一九八六年八月二日,胡耀邦到鄧小平在北戴河的住處,徵詢鄧小平對精神文明決議(第二稿)的意見。一進大門,鄧正在那裡散步,遠遠看見胡耀邦就說:「文件不錯,可以印發大家討論了。」

  八月八日,胡耀邦主持中央書記處會議討論精神文明決議稿。鄧力群作了一個多小時長篇發言,指責決議稿「一個後退」、「三個不夠」。「一個後退」指的決議稿未提「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是從中共十二大「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後退」。「三個不夠」主要指「體現中央領導同志講話精神」不夠,也就是決議稿中沒有引用陳雲、鄧小平關於反「自由化」和「精神污染」的言論。鄧力群說:「陳雲同志短短的一篇話,十六次講社會主義,說我們幹的是社會主義事業,最終目的是實現共產主義;他反覆強調堅定地保持共產主義的純潔性,同一切違反共產主義理想的錯誤言行進行堅決鬥爭。」

  胡耀邦沒有理睬鄧力群的指責。他說:「『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這個問題不爭清楚,『左』的東西就會從這裡出來。全國人民怎麼能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四項基本原則不能天天念經的樣子去講,那就解放不了思想。」

  八月十六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原則通過精神文明決議稿,印發給黨內二千多人、黨外二百多人討論,廣泛徵求修改意見。

  修改意見集中於兩點:一是認為「資產階級自由化」概念不科學,有十九個省和部、委,以及陸定一等領導人要求取消這一提法;二是堅持寫上「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

  九月七日,鄧力群把他和胡喬木的決議修正稿印發給政治局常委和王震、薄一波、楊尚昆、彭真、何東昌、王忍之等人。

  九月十日,陳雲和李先念批示「同意」胡喬木、鄧力群的稿子。

  九月十四日,針對鄧力群和胡喬木的決議修正稿,胡耀邦和趙紫陽聯名發出給中央常委的信《關於決議稿中未沿用十二大的「以共產主義思想為核心的精神文明建設」的提法的一點說明》。當天鄧小平批示「贊同」胡耀邦、趙紫陽的意見,李先念也轉回來表示「同意小平意見」。

  九月十六日,鄧小平辦公室告知胡耀邦:小平同志又看了一遍耀邦、紫陽給常委的信,說「還是照他們兩位意見辦」。

  兩鄧談話,鄧力群態度強硬

  九月十八日,鄧小平找鄧力群談話。那時胡喬木觀察形勢,已閉口不語。鄧力群說:「看來胡喬木意見很多,但公開場合不說,私下跟我說,這個文件比十二大報告倒退很多啊!現在的釘子,就只剩下鄧力群了,別人拔不動,就讓鄧小平來拔這個釘子罷。」

  這次談話鄧小平和鄧力群各說各的。

  鄧小平:文件第十一頁你的修改意見幾句話(指「資本主義剝削制度在中國也有約百年的歷史,在某種條件下也並非絕對沒有捲土重來的可能,這是中央領導同志所再三警告過的」),是誰提的?

  鄧力群:喬木同志提的。

  鄧小平:我圈掉了。

  鄧力群:我同意喬木同志的意見,也認為有那種可能。

  鄧小平:你們那個書面意見,一條一條分開看,每一條都是好的,但是匯總起來就給人一個印象:黨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方針、政策改變了。你是想把文件往「左」的方面拉。

  鄧力群:我不同意這種看法。我們書面意見中的每一條意見,都不是我個人發明的,都來自中央過去的決定,包括你的講話。

  鄧小平:你和胡喬木不要擴大我和陳雲同志之間的分歧和矛盾。

  鄧力群:小平同志,你們兩位之間在有些問題上有不同意見,我看出來了。我一向採取的態度和方法,不是擴大分歧,而是縮小分歧或者迴避分歧。陳雲同志的主張,我宣傳過,這是事實,也不止一次;你的主張,我也宣傳過。我可以向你報告,宣傳你的主張比宣傳陳雲同志的主張多得多,多好多倍。我自己的講話、自己的文章,我批閱的文件,件件都在,如果需要審查,可以全部拿來,看看究竟是宣傳你的主張多,還是宣傳陳雲同志的主張多。

  鄧小平:明天開會,你就講一句話,完全贊成這個稿子。

  鄧力群:不講話可不可以?

  鄧小平:當然也可以。

  鄧力群:我不講。

  鄧小平:你不講,別人會講。

  鄧力群對李鵬、耀邦、紫陽等人的評價

  往下的話題,轉到鄧小平問鄧力群對一些人的觀察,雙方相當一致。

  鄧小平:我問一下你對一些人的觀察。胡啟立怎麼樣?

  鄧力群:政治上沒有把握,不穩當。在耀邦同志面前不敢講不同意見。至於王兆國,……

  鄧小平:王兆國不必提了。李鵬怎麼樣?

  鄧力群:這幾年參加書記處會議,就這麼點接觸。從他的歷史來看,留過蘇,在蘇聯那種教育制度下,受過馬克思主義的系統教育,專業學得好。回國以後從基層幹起,是一步一步上來的。據我看,他管工業是有經驗的。在書記處政治生活中間,給我的印象,他能夠提出一些不同意見。

  鄧小平:喬木怎麼樣?

  鄧力群:他沒有搞政法工作以前,我的印象在書記處會上的表態,基本上是隨聲附和。到了政法小組工作以後,有一點變化。可能是因為政法工作比較複雜,不能不謹慎。

  鄧小平:這就是進步啊。

  鄧力群:是。

  鄧小平:你對耀邦同志和趙紫陽的看法。

  鄧力群:和耀邦同志共事多年,同趙紫陽比,他學習是用功的,讀馬列的書,讀中國的古代文學,都很用功。這方面紫陽同志不如他。據我觀察,也聽到別的同志說,趙紫陽讀馬列的書很少。在書記處的會上,對於不同意見,耀邦同志還能夠讓人家講出來。你講完了,開完會,他自己還是幹他自己的。如果在會上對趙紫陽提出不同意見,他是聽不下去的;一定找各種各樣理由把你駁倒,強詞奪理,盛氣凌人,非把你壓倒不可。他的意見碰到釘子行不通了,他也會說,原來我沒聽你的意見,現在證明你的意見對。耀邦同志最大的特點,心思用在怎麼讓他的講話、他的意見,把人們的情緒調動起來,激動起來。贏得掌聲愈多,他愈高興。他的精力主要用在這方面,而沒有或者很少用在使他的意見符合實際。

  鄧小平:這是他的老毛病,一向如此。

  鄧力群:趙紫陽同志做經濟工作,從基層搞起,縣、地、省到中央,有經驗,對經濟工作中的問題比較敏感,也有辦法。我最擔心兩件事。一是我聽起草一九八五年政府工作報告的同志講,趙說馬克思主義是研究資本主義經濟的,我們搞社會主義建設,他那個東西對我們不管用。二是他搞經濟工作,熱衷於移植西方資本主義那一套。這兩條對於高級幹部來說,都是大毛病。像趙這樣的黨和國家領導人,有這樣的毛病,實在讓人擔憂。

  這是一次充分反映鄧小平內心思想的重要談話。鄧力群在回顧這次談話時說:「一個多小時的談話,言辭之尖銳,在我一生中是從來沒有過的。我走的時候,鄧還起來把我送到門口。這就是政治家的涵養啊!但是很明顯,這次談話給鄧小平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王震後來告訴我,在一個少數人參加的會上,鄧小平說:鄧力群要把我們往左的方面拉。所以,在這次起草《精神文明指導方針的決議》過程中,胡、趙的一致,很明顯是得到鄧小平的支持。」

二○○八年十月十五日,於美國。
(未完待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