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星期日

胡耀邦﹕「你們是光彩的」個體戶曾遭非議



容志仁(站立者)當年在小吃店推出廉價的一毫錢「學生餐」為學生提供便利。(受訪者提供)


廣州第一代個體戶之一容志仁。(王建平攝)

【明報專訊】1979年改革開放之初,從鄉下返城的廣州知青容志仁因找不到工作,在街坊的幫助之下,靠100元人民幣起家,開辦了廣州第一家個體戶早餐店,取名「容光飲食點」。從此,容志仁成為中國第一代個體戶之一,更以一毫錢一份學生餐而成為名人。

現年60歲的容志仁近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回憶與鄧小平、胡耀邦、胡錦濤這3名中國領導人的接觸,至今記憶猶新。

賣學生餐成名

1983年8月,他作為廣東代表去北京參加全國個體經濟表彰大會。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和國務院副總理萬里等在中南海接見他們。他說,「大會安排了40個人發言,我代表廣東發言,排在第3個,每個人發言只限1分鐘。到我發言,我站起來說,我是來自廣東的容志仁。胡耀邦說﹕『哎,容志仁,你跟容志行(足球國腳)是兩兄弟嗎?』我說﹕『我們不是兄弟,但是經常見面,勝似兄弟』。他又問﹕『你是做什麼的,聽說搞得不錯啊。』我說我是搞學生餐的,他不斷提問,我不斷回答,萬里也問我話,結果我的發言用了16分鐘,這樣就有15個代表發不了言了。」

「胡耀邦當時還做了《怎樣劃分光彩與不光彩》的講話,他說﹕『有人認為幹個體是不光彩的,我說幹個體是光彩的,你們走的是光彩的路,你們是光彩的人,你們的事業是光彩的事業。』」

胡錦濤邀演說 帶遊北京

「1983年,我去北京參加全國青聯會議,青聯主席是胡錦濤,他找到我說﹕『小容,我想請你在北京做個演講好嗎?』我說好啊。我就按他的要求向北京團市委、市總工會、市婦聯介紹了我的經驗。後來,胡錦濤專門派他的司機拉我遊覽北京。胡錦濤離開團中央去貴州當省委書記,我還發了賀電給他。」

「1984年春節期間,鄧小平來廣東,在軍區禮堂接見我們。他很親切,說了一些鼓勵的話,鼓勵廣東要走到改革開放前頭,當好改革開放典範。」

没有评论: